2011.10.22~10.23

上週五時, 東東書包沈甸甸的, 原來帶回了一本書....梁旅珠的教養書
是校長買給家長的閱讀書, 每班一本, 由1號開始傳閱
很幸運的, 東東是No.1, 就可優先拜讀欣賞囉....(第一次覺得當1號真不錯!!)
剛好10月份的親子天下月刊, 正好也有篇文章大略介紹此作者的教養心法
看完後對照自己的教養過程, 真的覺得有好多要改進的地方...
尤其我有彤彤這個高一生可以做驗收..
雖然作者夫妻倆皆是高學歷者(北一女/建中/台大/碩博士)
好像教養出一樣唸北一女, 史丹佛等名校的孩子是理所當然.....
我想, 其實不然, 像這樣背景的家庭其小孩的壓力應該更大吧..

當然唸書的天賦資質是與生註定的, 分數或考上啥學校不過是一種結果論
但是提供及教導孩子良好的習慣養成及學習態度的過程, 才是做父母的責任
作者其實只做一件事, 培養及教育好的生活習慣及學習態度給孩子
並且專注+規律+堅持的, 從嬰孩時期開始不間斷的持續做到中學
自然就會有倒吃甘蔗的豐碩成果~~
作者有很多想法及作法是和我不謀而合的, 但是在對孩子越界時的處罰上,
往往因為竉愛溺愛孩子, 我沒有徹底堅持執行處罰原則, 此刻想來真的是做錯了..
在小1~2時, 我也是陪著彤一點一滴教育她好的學習方法及態度
從小也儘量提供及培養孩子規律的生活習慣及規範
但我覺得在彤國中時期, 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去與孩子溝通及陪伴
我沒有辦法全心的並且堅持的去協助及關心彤彤的國中生活
(或許因為照顧東東已讓我分身乏術, 但這真是個很爛的理由~)
把她交給私立國中管理, 成天關在學校裡真是一大錯誤
還好從小規律及好的生活習慣培養, 讓彤在這段期間還算自律
所以由此驗證, 這教育方向是對的, 只是我仍然做得還不夠好~~
其實教育孩子也沒什麼撇步......就是給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學習態度
好的習慣是一切態度的基礎, 如果沒有好的生活教養習慣及學習態度
就算唸到博士學位也是枉然啦~~~~

所以, 凡事只要持之以恆, 自然就會水到渠成~
字義很簡單, 但執行起來還真是難呀~因為除了言教還要身教...
人家的孩子那迷優秀, 可知那人家的父母可是確實地身體力行, 堅持執行的結果
這後面可有多少不為人道的過程啊~~養孩子不容易, 養出優秀好孩子更不容易!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個週末, 彤和東東都過得很開心~~
周六帶東東去故事屋聽故事, 出門時東東對著爸比說
東:爸比今天你會有事要辦嗎?
娘:爸比今天沒有事, 會陪你一整天......
東:ya~~ya~~ya
純真的孩子, 永遠是我們的鏡子.........

其中一個故事:狼與七隻小羊


專心聽故事的東東~~



東東聽得哈哈大笑~~



東東聽故事笑得東倒西歪.......




午餐去吃永康街牛肉麵, 真是好呷呀~~
吃飽了~~運動一下唄..........永康公園溜滑梯















運動後, 東東堅持要吃好久沒吃的冰淇淋.......(雖然他有點咳嗽)
這間點心屋在永康街蠻有名低, 但我忘了它的店名叫啥??
招牌是個小女孩, 最有名的點心是蘋果派.....





晚上接老母和補習下課的彤去打牙祭....
這間餐廳叫做四知堂............實在是太好吃了~~~
簡單無負擔的料理, 完美呈現食材的原味.........給5顆星~~




難得的好天氣~~週日上白雞山行天宮拜拜去
感謝菩薩保佑平安~
東東很虔誠的祈福, 看到東東認真且無邪的模樣, 真是讓人動容~
兒子呀~妳真是爸比和媽咪的小天使.....

缺乏運動的孩子, 跑沒2下就氣喘吁吁囉~~(嘴唇都發白了.....太胖了嗎???)








平安就是福氣~~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